当前日期:

市政协回力副主席出席重点提案推进会和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8-21 15:54:51 浏览次数:18041次

微信图片_20180820151131-600.jpg

8月16日上午,《关于加快公交都市创建进程 推动形成首府现代化公共交通新格局的提案》(047号)的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在市政协510会议室召开,会议还就市公交总公司承办的市政协2018年度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沟通座谈。市政协副主席回力出席会议,提案委主任薛红伟、副主任陆俊梅,经科委主任赵锐军、副主任塔娜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锐军主任主持。

会上,薛红伟主任陈述了重点提案的主要内容和调研过程,并就市公交总公司承办的2018年度的25件提案进行了分类汇总分析,赵锐军主任介绍了选取此件重点提案的主要考虑,并强调了重点提案的办理要求。

市规划局围绕在居住小区、大型商业场所、景区等地配套建设公交场站;在新华广场地铁枢纽、老火车站等地规划大型公交枢纽站;以及公交都市的近期和远期规划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市城建委从完善路网结构、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的进展情况、优化交通组织、强化公交场站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市交通局从“公交都市”创建过程中的制度建设和新能源公交车的购置使用情况以及加快推进客运班车公交化改造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市财政局从公交事业补贴机制和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争取专项补贴等内容汇报进行了汇报;市科技局围绕公交信息化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和公交智能化建设、公交相关科技研发项目立项情况进行了汇报;市公交总公司围绕“公交都市”建设指标完成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公交总公司承办的2018年度提案办理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上,委员们围绕公交专用线路的合理利用,周边旗县、城乡公交延长线路等与公交公司进行了沟通和讨论。

回力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说,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不仅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市城市公共交通取得较快发展。2013年,我市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市交通局、城建委、规划局、财政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都从不同角度,给予了大力支持,公交发展面临非常好的机遇。

各承办单位对于本件重点提案高度重视,办理有思路、有举措、有办法。我市的城市建设和公共交通事业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与先进发达城市比较还有不少的差距,离人民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希望各承办单位要加强沟通,对接工作,促进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做到让委员满意,让人民满意,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公交,使公交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