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赴市公交总公司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28 11:02:15 浏览次数:18898次

5.webp.jpg

9 月22日上午,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赵锐军带领调研组赴市公交总公司,就“加快大数据技术应用 助推首府公交事业发展”课题进行实地调研,并就相关问题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高小平向调研组一行作了工作汇报。近年来,呼市公交总公司以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实施“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搭建了以“一个中心、五大平台”为主体的大数据系统,基本形成了经营管理以数据为依据的新形态,为下一步建设“数字公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呼市公交系统的数字化进程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客流数据采集设备配备不足,大数据采集存在严重缺项;二是呼市公交智能化系统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我市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依然任重道远。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调研组成员们也提出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建议。

赵锐军指出,公共交通关系全家万户,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保障,更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近几年来,市公交总公司在城市运行、民生保障上作出了较大贡献,同时在智慧公交、数据平台建设、数据采集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特别是成功创建了“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这是公交公司不懈努力的结果,希望继续保持和发扬。宜居首府的建设离不开完善、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加快智慧公交建设,特别是要加快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希望公交公司能抓住这个良好契机,加快技术应用步伐。对公交系统当前面临的困难,市政协也将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反映,争取问题早日得到解决。通过共同努力,推动首府公共交通实现高质量发展,使首府公交成为呼和浩特一张靓丽生动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