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回民区政协召开“提升高架桥下空间综合利用”界别协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18 16:59:28 浏览次数:38029次

c0d447f069d6a73d1db9b992bbbb231.jpg

11月18日上午,回民区政协召开关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我区高架桥下空间综合利用”界别协商会议。区政协副主席付旭刚出席会议。政府副区长李刚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与会委员围绕巴彦路高架桥下回民区段如何合理利用桥下空间、有效提升空间功能协商建言,区住建局、区发改委、区文旅广电局、区环卫所、区园林所和区消防大队负责人就协商建议作了回应发言。

委员们建议:一是回民区桥下空间的规划设计要把握老旧城区现状,布点定位前优先完善桥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结合周边环境特点,实现发展自平衡。二是在功能安排上要优先公共服务设施,如消防设施、环卫站点、社会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站、文化宣传场所等,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三是借鉴鼓楼立交桥下蓝天白云的桥体亮化,回民区桥下空间可体现区域文化特色,打造桥下空间亮点、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四是建议对桥体及桥下绿化进行整体设计,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让具有绿化施工资质的企业开展绿化工程。五是高架桥下的功能使用应建立有效的管理与养护制度,排除安全隐患,使环境整洁有序。

李刚表示,调研报告对回民区30多公里的高架桥桥下空间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对我市高架桥桥下空间利用方面具有前瞻性。桥下空间的高质量使用,可以有力补充城市绿地和公共空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市民生活场地,是一项利民为民的民生工程。对涉及桥下建设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消防站、环卫站点、停车场等,要提前将水电气暖等管线铺设到位,做好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区属各相关部门要共同研究,合理规划,并请专业机构论证设计,使建议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尤其是巴彦路全线通车后,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桥下空间的使用管理,避免脏乱差的现象出现。

付旭刚指出,巴彦路高架桥从建设之初就凝聚了政协人的心血和力量,现即将全线通车,此空间作为城市高架桥景观的重要因素,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区政协将持续关注桥下空间的合理利用。桥下空间的合理利用与许多因素有关,需因地制宜,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要结合工程安全使用条件外部环境和功能需求等综合分析,例如主路桥下应以绿化、硬化为主,上下匝道处宜封闭桥下空间,设置环卫等公共设施。下一步需要各部门联动配合,各界政协委员群策群力,争取早日实现回民区高架桥下的亮丽景观,造福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