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政协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第九届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05-13 14:34:47 浏览次数:36206次

进入五月,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洗礼的呼和浩特已然春和景明、绿树成荫。5月13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内蒙古饭店隆重开幕。

主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高悬在主席台正上方,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会议应到委员164人,因病因事请假26人,实到138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全区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满怀热情、齐聚一堂,会议期间将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凝心聚力,强化使命担当,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改革良策,为推进回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应邀出席政协回民区九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回民区委书记马慧军,市政协副主席回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侯志慧,区委副书记云晓林和全区处级领导。区政协党组书记马德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甄正,副主席皇甫文彬、祁建秀、白利、付旭刚,区政协秘书长夏皓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由祁建秀主持。

受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皇甫文彬向大会作政协回民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认为,一年来,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按照市委、区委部署安排,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为推进回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政协组织服务中心、共谋发展,锐意进取、大有作为的一年。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回民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务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回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新贡献。

报告强调,2020年区政协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党的建设,在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得到新巩固;二是强化职能认识,在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强化民主监督优势,在勤勉尽责中彰显新作为;四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推动广泛凝聚共识上实现新成效;五是强化自身建设,在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升。

付旭刚受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认为,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全年共收到提案149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联名提案11件,委员个人提案138件,撰写提案的委员人数128名,参与率达90%;立案136件,立案率为91.2%,委员参与率和立案率再创历史新高。截止2019年12月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办复率为100%。从委员反馈意见看,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86%,为促进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委书记马慧军在大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年初,区委召开了八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建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基层治理创新示范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考验,区政协和全体委员要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要求上来,统一到区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众志成城、凝聚力量、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影响,推动收官之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对2020年政协工作,马慧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服务发展;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

马慧军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积极为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马慧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寄语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分夺秒、决战决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收官”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