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加强社会新阶层统战工作 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26 19:51:34 浏览次数:106214次

引导社会新阶层人士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政治体制、健全法律体系和政府规制。要理论先行,综合运用经济的(产权、税收、收入等)、技术的(网络等)和社会的(社团、协会、中介组织等)手段。要在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与政协、工商联等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引导、扶助、督导。

 

一、呼和浩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标志着统一战线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对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府出台多项优惠政策,积极探索解决制约首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它是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首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

2015年,全市非公有经济市场主体超过21.21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为15.93万户,私营企业为5.28万户。全市地税收入完成183.11亿元,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完成税收172.36亿元,占全市地税收入总量的94.1%。国税收入完成231.58亿元,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完成税收79.63亿元,占全市国税收入总量的34%。

截止2015年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速为8.9%,占全市经济增加值的59.5%,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为18.2%。在民间投资下滑的大背景下,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8%,占比为50.1%。非公有制经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7.6%。全市就业增速为85%,新增就业中90%来源于非公有制经济。

呼和浩特市通过搭建招商、融资、创业、投资、培训五大平台,营造宽松发展环境,提升非公企业质量,激发创业活力和潜力,帮助非公企业应对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新要求。一是以乡情为纽带搭建招商平台。2014年呼和浩特牵头成立了全国内蒙古商会联席会。二是以化解融资难题为动力搭建融资平台。截至2016年6月底,全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总数共计18家。三是以促进创业创新为载体搭建创业平台。呼和浩特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创业园、呼和浩特留创园等创业平台,通过引入和扶持创新型孵化企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强大的资金、智力、法律、财务等服务,全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四是以拉动经济为目标搭建投资平台。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和市工商联加强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农业局、市农工委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形成服务合力,通过召开座谈会、项目推荐会和现场会等形式,向非公经济人士通报、解读相关扶持民营经济等政策和措施,推荐呼和浩特的重点和优秀项目,并听取非公经济人士对落实各项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体系。五是以提升素质为抓手搭建培训平台。呼和浩特积极为非公经济人士创造各种学习机会,全面提升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素质。2015年呼和浩特共培训非公经济人士1000余人次。

 

二、呼和浩特社会新阶层政治参与存在的问题分析

呼市社会新阶层的总体特征如下:一是新的社会阶层流动性强,变动频繁,不断分化;二是新的社会阶层发展迅速,经济实力强,大多是中等收入者和新富阶层;三是新的社会阶层的来源具有多元性,结构具有多层次性;四是新的社会阶层具有较强的政治参与意识;五是新的社会阶层内部以及与其他阶层存在着大量的非对抗性矛盾。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呼市社会新阶层的发展趋势如下:一是人数不断增加,队伍不断壮大,经济地位越来越重要;二是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社会影响日益扩大;三是分化组合持续进行,阶层意识逐步增强;四是社会地位不断提升,民主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诉求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社会新阶层政治参与也存在如下问题:

(一)体制机制不完善,工作覆盖有限

新社会阶层人士的不断涌现,原来的传统理念、旧机制、工作方式己经很难适应社会变化和统战工作的需要,因此要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是加强新时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员统一战线工作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比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广、涉及部门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单靠统战部门完成该项工作是不可能的。2013年,呼市已建立统战部牵头、市政协和市工商联以及其它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通过建立这样一种制度,就可以发动各方面的力量,联系和团结各个领域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搞好统战工作搭建必要的平台。目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员统战工作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

(二)政治参与两极分化较明显

新社会阶层人士在政治意识、参与意识和民主意识不断增强的同时,也出现了政治参与的两极分化。一是知识密集型的中介组织及专业人士阶层、自由职业者阶层等,政治倾向的边缘化较为明显。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等,在政治参与方面表现出边缘化的倾向。二是私营企业主、个体户和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阶层、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阶层政治参与热情较高。“非公经济36条”的落实,相关法律、政策和市场环境不断改善,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参与意识及政治热情被有效地调动起来了。

(三)政治参与凸显精英个体化

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动,一些新的社会群体发展和壮大起来,社会自治组织、行业自治组织、社会中介组织充分发育,这些组织作为社会、阶层和社会具体利益的表达者,将使多元化的利益表达更直接、更充分、更丰富。在这些群体当中,能作为利益代言的大多都是行业精英,其政治参与既有强烈愿望又带有一定的功利性和目的性,但他们中间能够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只占少数,且更可能代表个别企业的利益而非组织的利益。即便是通过律师协会等社团组织来影响政府决策,一般也都是个人行为,且这种政治参与具有功利性,并呈现个体性、分散性、局限性。而作为社会多数的底层,虽然有着向往和追求民主的政治要求,但由于自身素质、教育程度、社会等因素影响,在政治参与方面可能采取非理性、激进、冷漠或者拒绝政治参与的态度,这样一来显然不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

 

三、推动社会新阶层统战工作的设想与建议

(一)分门别类,构建有针对性的工作平台组织。在组织建设方面,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其数量虽多,但统战特色不够,各种社会组织对统战工作认知度普遍较低。对此,一方面应加强建设已有的各类统战性组织,进一步建好工商联和基层商会、侨联和留联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联谊会、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等各种组织,促进各类组织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另一方面,统战部门要充分利用这些枢纽型组织的有利条件,与组织、民政部门、政协及有关部门的党组织建立统战工作联系点,把党的统战工作主动“嫁接”、“粘连”上去。

(二)掌握特点,探索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法。要充分发挥网络新传媒形象、生动、简明、便捷和传播广、影响大的特点,有力地扩大统战工作的覆盖面,将统战工作延伸到虚拟社区,从而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构筑统战工作新的制高点。此外,在建立相关网站的基础上,可以采取利用诸如微博等新型网络公共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统战工作,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零距离、零时差沟通交流,进行互动。

(三)要建立与各类社团组织联系交友的工作常态。在自由择业知识分子分布相对集中的团体、中介组织,要探索成立参政议政的专门组织,而对已经设立相关机构的社会组织,统战部门要及时介入、总结经验、予以推广,开通协商议事渠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积极推动建立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相关人群的统战性社团,并依法鼓励支持设立以救灾、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和良序建设为主旨的非政府组织;要支持相关行业协会、专业团体提高组织化参与程度,提升政治影响力和公众认同度。

(四)开阔视野,建设各具特色的代表人士队伍。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基础工程,要针对不同群体的职业特长和知识结构培养选拔代表人士队伍。目前,呼市政协委员中有三十多位社会新阶层人士委员,呼市人大代表中有三十多位社会新阶层代表。笔者建议,人大、政协可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提高社会新阶层人士的比例。另外,还要深入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

 

四、关于社会新阶层统战工作的几点延伸思考

(一)要善于与不同群体“说得上话”

面对面广量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部门的思想引领工作要按照分众的原则,深入了解把握新的社会阶层各方面成员的心理状态,精心定制具体而微的专门方法。特别是要了解、摸透年轻一代的党外人士、海归人员以及职业经纪人、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等的思想、需求和诉求,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进而与不同的党外朋友都说得上话,交得了心。

(二)要善于争取“中间地带”

在新的社会阶层工作领域,价值多元、观点多样的现象非常普遍,既有舆论的正面力量,也有负面言论,还有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间地带”。我们要形成系统的认识,深入研究对如何找到文化的公约数和利益的共同点,把中间地带争取过来,让主流思想得到更多认同,让核心价值成为共同选择,形成社会转型期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感情要加深、关心要到位、工作要细致,对党外人士反映的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从照顾同盟者的高度尽全力去做争取工作。

(三)要善于使用新媒体

要增强主动意识、阵地意识、创新意识,积极用好新媒体,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要立足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培养自己的大 V, 不断建设网上红军。要借助社会化媒体的传播手段,从微博、贴吧、BBS、QQ 群、微信群等渠道入手,和不同群体展开互动,做到对症下药,释惑解疑,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引领而不替代,交心而不灌输,在尊重差异中增进共识,在包容多样中促进和谐,在分辨多元中确立主导,让主流价值观的宣传真正入耳入脑。

(四)要把握好“分”与“合”的“度”

既要细分,又要注意某些交叉、相似群体的“联合”,如当前新居民、“蚁族”和维权律师等群体,他们思想活跃,数量惊人,充满活力,诉求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律师,经常在重大事件的风口浪尖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些群体一旦在某个节点“统一”起来,对社会和谐的负作用是惊人的,必须将其视为一个集合群体并对其交流、交融开展研究。既要探索规律,又要探究个性,让“合”与“分”在辩证统一中达到最终团结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