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搭建履职平台 唱好政协声音

发布时间:2017-04-26 19:36:56 浏览次数:90376次

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政协工作性质的定位,决定了政协工作的原则。只有积极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让委员在政协协商活动中唱“主角”,委员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近年来,玉泉区政协以搭建好履职平台为抓手,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大大提升了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搭建学习平台,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一)抓好新委员的培训工作。区政协八届委员会换届后,及时举办了新委员培训班,讲解政协理论、基本知识和履职方式方法,发放了《政协委员工作手册》,引导新委员迅速进入角色,学会说政协话、办政协事、做政协人。

(二)抓好年度委员培训工作。坚持每年都举办全体委员集中培训学习会,加强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统一思想认识。邀请专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政协业务等知识授课,进一步明确方向、凝聚人心,深化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和做合格政协委员的认识,为委员参政议政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抓好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学习工作。每次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都安排学习环节,内容聚焦“四个全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两会等时事政治和本区发展的重点工作等。发挥常委会学习的示范作用,以上率下,增进政治认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区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一)搭建年度协商平台。区政协每年在组织召开好全委会、常委会等重大会议外,将年度协商计划作为政协协商的有力抓手,贯穿于全年的工作中。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时,充分保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和委员提出议题的民主权利,精心选择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经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后确定。在专题协商会议这个互动交流平台上,参会的区委、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听取委员、专家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面对面直接协商议政,丰富了形式,增强了针对性,同时也增强了委员履职的受重视感,提高了履职的积极性。我区2014年开始尝试召开专题协商会议,2015全面制定并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召开了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3次专题协商会议。今年确定的5个协商议题,1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3个专题协商会议题,1个对口协商会议题,正在按计划逐步落实。

(二)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党的十八大将提案办理协商列入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从2015年开始,区政协进一步加强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对确定的重点提案,要求必须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和现场视察活动。比如,今年在督办农村“十个全覆盖”工程后续管理工作的垃圾处理、文化室管理等提案时,组织提案人、部分委员和办理部门一同深入到农村,开展了提案办理现场视察活动。通过会议协商和现场视察督办的形式,让提案人实地看、现场说,与承办单位进行面对面协商对话,为提办双方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协商平台,得到了委员和承办单位的高度认可。对即使因各种原因不能解决的问题,也通过沟通解释,促进了各方的知情和理解。

(三)全委会上搭建协商新平台。俞正声主席指出,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让委员愿意讲话、敢讲话、讲实话。我们在今年全委会议期间,首次增设了党政领导与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的新平台,开辟了委员献计出力的新渠道。挑选了20多位委员代表,与区委书记、政府区长带队的党政领导们互动交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以合作共赢的态度共谋发展。委员们发言准备充分、意见建议操作性强,给参会的党政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四)搭建界别履职平台。界别是联络委员的重要纽带,也是组织委员活动的重要依托。为了便于组织开展界别活动,我们按照工作相近、专业相通和人数互补的原则,划分成9个界别活动组,分别由办公室和4个专委会负责联系。要求每个界别活动组每年至少开展2次活动,提交1篇以上调研报告、集体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参政议政成果。鼓励各界别根据不同特点和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活动,切实让各个界别活起来,让每个委员动起来。区政协为界别组开展协商、调研、视察、联谊和公益慈善等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比如,提供车辆、安排会场、出面联系有关部门配合等,为界别活动创造履职条件。

(五)搭建知情明政平台。知情明政是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委员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这就要求政协组织必须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让委员更多地了解和掌握全局性的情况,使协商各方信息更对称、交流更深入,确保议政议到关键处、议到点子上。区政协为每位常委免费订阅了《人民政协报》,开阔常委的视野,还通过各种会议、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委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素养,做到在学习中“知上情”。通过整理印发有关材料,每年在年中和年底邀请政府领导通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为委员提供“知区情”的渠道。比如,在今年全委会后,向委员们印发了审议通过的《玉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让委员准确把握玉泉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升建言献策的针对性。每年组织2次全体委员集中视察全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还通过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和界别组活动等机会,适时了解真实情况,让委员“知实情”。2015年,区政协在相关办事处和社区建立了委员联络站和社情民意联系点,并组织委员深入到联系的办事处和社区,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沉到基层,让委员接地气、“知民情”。

 

三、搭建服务保障平台,提升政协内在动力

(一)强化工作机构建设。今年,我们在政协办公室内设了委员工作办公室,专门负责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工作。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及时通报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等情况。机构设置保障了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了管理服务工作常态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区政协八届委员会以来,新增补委员25位,撤销了3位委员资格,告诫广大委员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二)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专委会是政协组织委员开展活动的工作机构,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区政协建立了专委会联系委员的工作机制,坚持把服务委员作为专委会工作的切入点,密切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增强政协组织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让委员通过专委会平台经常性地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培训、调研和视察等活动,在活动时间安排上多考虑便于委员参加,在活动组织方法上多考虑便于委员准备,确保每名委员每年除全体会议外都能参加1-2次政协活动,努力以优质的服务激活委员发挥作用的潜能。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为规范履职程序,增强履职实效,区政协修订完善了《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民主评议工作办法》《委员联络站、社情民意联系点工作办法》《社情民意信息奖励办法》等制度,不断推进政协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为了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协调能力,搭建好委员履职的服务平台,自换届以来,区政协机关坚持每周1次集中学习,制定了《政协机关学习制度》,领导带头贯彻执行,机关全体干部轮流领学讲课,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给一个舞台,出一片精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搭建和科学设计好履职平台,让这个平台上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使区政协的工作更加充满实力和活力,不断开辟知情明政、献计出力的渠道,努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和协商议政的实效,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