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文史研究员及部分特邀专家学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2-07 09:46:02 浏览次数:27118次

6.webp.jpg

12月2日下午,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召开文史研究员及部分特邀专家学者座谈会。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云奎出席会议。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马星光主持会议。来自文化、考古、社科、地方志学会等社会各界的有关专家学者,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2021年市政协史料书稿征集主题展开讨论,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家从不同角度谈了各自的见解并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市政协原副主席李绍华建议对呼和浩特地区革命历史教育基地和红色革命遗址继续深入调研,挖掘整理出更多生动故事,体现民族团结。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导演王新民提出做大做强“大盛魁”系列文化产业,与昭君博物院、白塔等共同打造呼和浩特名片;应将文史馆数字化,形成更多视频资料,使史料更接地气,让老百姓喜闻乐见。呼和浩特市文物保护中心党总支书记、昭君博物院院长、研究员武高明围绕呼和浩特历史文化名城打造、革命文物保护、历史文化作用发挥,以及模范自治区民族团结精神体现等内容谈了自己的想法。

会议就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调研视察和协商等重点课题提出建议。大家认为委员会应更好利用自身平台,对呼和浩特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抗日根据地的建设、文物的保护与利用,以及围绕黄河流域文化、阴山文化、敕勒川文化等进行深度挖掘和研究。市政协常委宋和平提出,建设文化首府,应做大做强呼和浩特的文化产业,将呼和浩特的文化旅游打造成第一大产业。

会议还围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开讨论,并征集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中长期课题。与会人员建议将中国呼和浩特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列为中长期课题。

就明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大家提出如万里茶道的挖掘和推动、党史与红色教育历史相结合、打造知名文化旅游品牌等方面的建议。其他学者、专家、文史研究员也在会上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云奎表示:与会专家学者和文史研究员的意见建议为推进市政协相关工作带来很大启发,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要广泛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更好促进明年工作的谋划和开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文史研究员继续支持政协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工作。市政协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服务保障,积极为智库成员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付长先,市政协三级调研员张耀英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