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首府政协在行动——市政协集聚委员合力 增添创城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30 09:00:47 浏览次数:37980次

按照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市政协民宗委把创城工作作为一项永不停歇的民心工程抓紧抓实抓细,号召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创城工作,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操作手册( 2021版)》和市创城办组织编写的《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手册》( 2021 版)明确的相关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在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为“创城”传播好声音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一个城市的综合性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持续扎实的创建,能够让城市各方面提档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出强大的内生动力。2021年,呼和浩特市整装再出发,启动了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因此,创城不是一项普通工作,而是重大政治任务,是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的民生工程,更是全市300多万市民的共同愿景。政协委员作为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担负着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责任,也是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责的现实体现。

自2012年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就已列入“文明城市”考核指标体系,在测评中有一定分值占比,并逐步固定下来。同时,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部分将大中小学门前交通秩序和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纳入了测评范围。7月9日,市政协民宗委组织委员深入呼市第三十中学、赛罕区大学路小学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开展专题调研时,委员们建议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各方面,把创城主题内涵和形象标识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并持续整治校园环境卫生,推动创城工作扎根校园、入脑入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首府政协在行动(五)——市政协集聚委员合力 增添创城动力


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是今年创城实地测评指标中新增的一项内容。8月6日,市政协民宗委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协同自治区政协调研组一行,赴新城区东风路街道丽苑社区,参观考察了社区服务中心儿童启智园、青少年科普体验室、牵手工作室等,详细了解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保障等情况。调研组对丽苑社区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三结合”工作模式(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未成年人教育相结合),创新提升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建议丽苑社区按照创城工作要求,积极构建全方位组织网络,强化社区网格员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和青少年工作,完善社区各项服务功能,丰富宣传教育载体,持续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努力为辖区未成年人和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首府政协在行动(五)——市政协集聚委员合力 增添创城动力


此外,民宗委界别委员积极参加全市“永远跟党走 文明我同行”市民文明行为百天打卡活动、“文明我同行·我为文明城市添光彩”等多场系列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创城好声音,汇集创城凝聚力,争当创城工作的宣传者和点赞者,充分彰显新时代责任委员的良好风采。

为“创城”当好监督员

自全市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市政协民宗委及时把推动创城工作纳入专委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积极引导带动界别委员围绕创城工作履职尽责,聚焦市容市貌、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停车管理、“牛皮癣”广告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争当创城攻坚的引导者和先行者。

今年创城实地测评指标中对重点测评点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提出了更高要求。8月6日,市政协民宗委配合分管领导深入赛罕区乌兰察布东路街道、昭乌达南路街道,先后下沉到部分社区、居民小区、商贸市场、餐饮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督导工作,针对个别居民小区门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垃圾、纸屑、烟蒂遍地,商贸市场垃圾污水污迹清理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和限期责令整改。

委员们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是政协委员·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参与创城环境整治、交通协管、为民服务等工作。有些委员身着蓝马甲、佩戴红绶带、挥舞小红旗,认真地维持交通秩序,引导行人文明过马路,劝导驾驶员文明行车,对行人闯红灯、电动车逆行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和劝导,积极引导广大市民遵守交通规则,自觉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有些委员立足岗位优势,组织医药卫生领域专家学者和医务人员,为相关界别群众进行健康讲座、早期诊断、康复调理、治疗职业病等免费义诊活动,身体力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首府政协在行动(五)——市政协集聚委员合力 增添创城动力


截至目前,民宗委界别委员结合“我是政协委员·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基层、走进群众52人次,向界别群众、所在的行业,向身边的亲朋、同事、邻里广泛宣传创城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积极寻找创城工作当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发现问题短板,为文明城市“找茬”“挑刺”,提出解决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