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呼和浩特市政协机关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13 17:39:11 浏览次数:40407次

2020年市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当好“三个表率”,践行使命任务,全面加强市政协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推动机关各项工作有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增强“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若干意见》,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对标对表。教育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总抓手,紧扣“让党中央放心”这一政治要求,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2.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到扶贫村开展党日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和慰问活动,激励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政治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携手并肩,共抗疫情,为全市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贡献政协力量。

3.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在市直机关创建首府模范机关暨党的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计划(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活力”党建、“融合”党建,“六带头”,推进政协机关建设,把服务政协履职工作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增强党性教育的政治属性,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严守政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内容和载体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利用庆祝建党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二、深化思想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5.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政协实际,巩固并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上级党委主题教育的制度要求,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相关任务落实落细,促进有关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利用庆祝建党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利用我市的光荣历史和红色资源,开展好形势教育、红色教育和先进任务教育

6.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学深悟透做实,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重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专题辅导、学习研讨等活动,切实把理论学习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抓好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讲党课、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和学习培训,继续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创新“互联网+学习”的形式,不断提升学习质量。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市直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程,融入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融入监督检查范围。加强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优化舆论环境、净化网络空间,净化政治生态,敢于发声亮剑,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坚持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围绕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生苗头性问题必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规范言行,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继续落实好思想政治状况定期分析报告制度。

8.深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围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开展学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建立政协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定期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制度。评选机关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和优秀党员,弘扬新风正气。办好政协机关干部精读一本书和“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主题讲坛。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锻炼,推进对党忠诚教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努力打造体现本部门特色的政治文化品牌,营造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三、抓实组织基础,全面推进机关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9.深入推进《条例》落地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从严从实抓好政协机关制度建设。

10.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市委有关党建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建责任目标,结合政协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党建工作责任目标,强化分级管理和督查指导,积极稳妥开展考核工作。抓实党员目标化管理,完善党员目标化实施细则,制定符合政协实际的党员管理目标,对各项指标进行细化、量化,进一步明确党员行为的规范和标尺,使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紧贴政协工作开展。

11.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贯彻落实,突出机关特点,进一步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内容,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开展“抓实党支部”专项工作,推进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日活动、档案资料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其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12.着力推进作风转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更有力的措施整治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表现,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改变重留痕、轻实效现象。进一步改进机关党建督查考核方式,规范台账要求,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注重工作实效。落实好政协机关开展“作风改进提升年”活动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察实情,献良策。

13.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教育,不断提高全面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的自觉性。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党支部的学习内容。以案为鉴、以案示警,开展警示教育。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14.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把监督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形成纪检监察工作整体合力,促使日常监督常态化。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抓好纪律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防患未然。

五、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

15.以党建带动和促进群团工作继续加强和推动机关群团工作,团结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继续抓好机关干部培养提升、体育竞赛、登山运动等,推进全民健身进机关。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活动,做好生病党员和困难党员的慰问工作。加强人文关怀,营造温馨和谐的机关氛围。

六、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推进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

16.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政协机关党委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定期向政协党组汇报党建工作。认真解决中央巡视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灯下黑”。机关党委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机关党委书记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不当“挂名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年终向市直机关工委、全体党员大会述职,并接受党员评议。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积极稳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并接受评议考核。

17.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保障。坚持依规治党,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构建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规律特点,深化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发挥多媒体平台作用。

18.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力量。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涵养职业操守、推进诚信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为重点,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党员下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活动等,引导党员履行社会责任,以读书会等形式促进党员学习提升,提高党员素质,带动机关风气持续转变,推进政协机关干部树立讲文明、树新风、优服务的良好形象。

 

 

中共呼和浩特市政协机关委员会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