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市政协民宗委围绕“加强纳贤引智 促进改善招商环境”开展界别调研

发布时间:2021-10-15 09:59:15 浏览次数:51651次

16.webp.jpg

10月13日上午,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回力率侨联界、台胞台属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部分政协委员、特邀高新科技企业家代表、特邀高端人才代表一行24人,围绕“加强纳贤引智,促进改善营商环境”议题,赴华讯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内蒙古四系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

在华讯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企业办公区,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汇报,深入了解企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机制,切身感受本土互联网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同时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作为内蒙古本土培育和成长起来的高科技企业,华讯高科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增加科研技术研发投入,企业自研产品百余款,为全市乃至自治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数字内蒙古、服务就业民生等提供多个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创新样板。

在呼和浩特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内蒙古四系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人才流动机制、激励机制和发展环境等,深入调研企业享受产业、科技、税收、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在听取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后,回力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印发《呼和浩特市民营企业人才个人经济贡献奖励办法(试行)》《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条(试行)》,对全市特色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引进人才、中小微企业招聘应届及毕业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资金奖励,集中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人才招聘洽谈活动等,在广纳贤士方面拿出了最大诚意、提供了最周到的服务。但是人才引进速度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速度相比仍有差距,高端人才缺乏依然是困扰首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所在。

回力强调,人才的竞争,关键是体制机制的竞争,人才工作的开展,离不开资金、项目,更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希望市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落实人才引进相关政策,积极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加速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首府创新创业,加快破解人才规模、结构、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为企业加大资金扶持、鼓励技术创新、加强产业指导、保障要素供给、搞好融资担保等方面创造更好条件。同时,企业也应该强化自身服务理念,要做到惜才爱才、激励人才,更要解决高端人才的后顾之忧,畅通职业路径,以拓宽发展空间留住人才。

市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潮洛蒙,市科技局副局长朱艳梅,市人社局副局长樊小全,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王秀琴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