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红格尔图战斗

发布时间:2017-04-26 18:28:57 浏览次数:96647次

1936年7月初,关东军化德特务机关派出王道一“西北防共自治军”一部进犯兴和,被傅作义的国民党绥远驻军击退。月底,日伪军于志谦、马龙、王道一部4000余人进犯绥远东北部红格尔图、土牧尔台。傅作义命令师长彭毓斌、旅长董其武指挥第2181个团、骑兵师一部,与敌激战,毙敌350余人,俘虏副司令马龙以下60余人。8月,李守信部2万人进犯绥东陶林(察哈尔右翼中旗),日军开抵张北。在此形势下,板垣征四郎于8月下旬亲自赴归绥会见傅作义,要求傅作义与日本关东军合作,遭到傅作义拒绝。

1936年1112日黎明,由田中隆吉亲自指挥,王英率领伪军两个骑兵旅、一个步兵旅和两个炮兵连,共5000余众,兵分两路,从商都分别向兴和、红格尔图进犯。敌军司令部设在离红格尔图3公里的土城子村。日军3架飞机,对红格尔图国民党军队阵地狂轰滥炸,掩护日伪军进攻。开始时,伪军因有日本飞机作掩护,来势凶猛。傅作义令彭毓斌为总指挥、董其武为副总指挥,指挥骑兵师、第218旅与日伪军激战。接火后,红格尔图国民党守军和绥境蒙政会委员兼绥东4旗剿匪司令达密凌苏隆带领的蒙古骑兵沉着应战,伪军围攻两日,未能攻克,又调来李守信伪蒙古军1个骑兵师、1个步兵旅,在野炮、装甲车、飞机助战下,向国民党晋绥军战地冲击。

红格尔图属绥远陶林县,为千余人口小镇,西距县城80公里,南离集宁90公里,东距敌伪盘踞的商都30公里,为绥、察交界要冲,是绥东北门户和商都通往百灵庙必经之地。守军为骑兵第1师彭毓斌部3个连。彭毓斌在获悉战讯后即派骑兵第6团增援。19361115日午夜,傅作义、赵承绶到达集宁前线。傅分析各方面情况后认为,进犯红格尔图伪军虽非敌之主力,然其诸兵混合,队伍庞杂势众,如敌首战取胜,可增伪军气势,威胁绥远省安全,影响晋绥军士气,并将西进绥西,对晋绥军形成危害,决定首战应击破红格尔图当面之敌。傅作义决定采取“守点以抑留敌人,集中主力进攻”的作战方针,即“借各城镇之既设工事,以民众守要点(县城及有工事之较大村镇),使正规军队机动出击敌之据点”,或向来犯敌人主动出击,先击一路,各个击破。17日夜,董其武令一部包围红格尔图东北5里土城子日伪军指挥所。一部在土城子以东设伏,截击溃退和增援的日伪军。18日凌晨130分,晋绥军发起全线攻击,王英伪军一触即溃。战至上午7时,土城子大部被晋绥军攻占,红格尔图东、南、北三面之敌向北方逃窜。8时半,骑兵第1师师部进入红格尔图。

1936年1123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达密凌苏隆的绥东战况报告称:“伪匪军两千余人,于本月十四日起,向我红格尔图攻击,并借日方飞机作掩护,势甚凶猛。但我方骑兵及保卫团,沉着抗御,士气旺盛,故敌连攻三昼夜,终未得逞。至十七日,我方援军开到,乃向敌反攻,匪势不支,向商都溃退。我军趁势追击,并捣毁王匪伪司令部,获得枪弹甚多。此役我方伤亡仅十余人,匪众因中地雷,死伤极重。”

此役,击毙伪军500余人,俘20余人,连同前3天的保卫战,共击毙伪军1000余人(此为傅作义《绥战经过详记》一文所载数字。董其武《戎马春秋》一文记载为毙伤敌1700余人,俘虏300余名,缴获大量军用辎重、纪要文件和电台、密码本)。在红格尔图激战的同时,李服膺部1个团在兴和与敌展开攻防战,经19361117-18日激战,王英部伪军于20日全部退出兴和,退至商都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