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总支部换届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01 11:58:35 浏览次数:14533次

11.webp.jpg

八月的呼和浩特已入初秋,青城天高云阔。从8月23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到8月26日,在一声“闭幕”结束,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所属的玉泉区、市住建局、赛罕区、新城区、回民区5个总支部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换届工作。这次换届大会,是在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的关怀下,在中共各区委统战部和呼和浩特市住建局党组的支持下,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民主团结,求实奋进,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大会。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李晓红、党派科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会议。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主委巴特尔,副主委李虹、薛荣跃、李永祥、杨崇秀出席各次大会。

中共玉泉区委副书记、政府代区长王志强,中共赛罕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俊良,中共回民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栾世强,中共呼和浩特市住建局二级调研员杨来宾,中共玉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吉元,中共赛罕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苏伟,中共新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侯一君,中共回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甄正分别参加各区属总支部会员代表大会,表示祝贺并讲话,对各总支部过去五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以此次换届为契机,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使命,为开创各区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而奋发有为,续写新的发展篇章。

巴特尔代表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向各次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表示祝贺,对各总支部过去五年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抗击疫情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新一届总支部委员会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政治交接,继承和发扬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会的事业不断前进;充分发挥建设行业特色优势,加强前瞻性谋划,不断推进调研深度,提高协商建言质量;持续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取得实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责无旁贷地在广泛凝聚共识和积极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创我市建设新局面,为各项事业新局面贡献积极力量,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此次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各总支部换届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思想教育摆在首位,凝聚共识贯彻始终,换届环境风清气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各总支部在换届工作中,始终突出思想政治教育,重视班子成员候选人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为保证换届环境,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制定了《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关于基层组织的换届意见》,并在召开全委会布置换届工作时,和在换届过程中都严格要求,严肃基层组织的换届环境,使换届工作成为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一个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的契机。

换届程序民主公开,政治交接圆满顺利,各项工作细致有序。换届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比较强,做好换届选举,顺利实现政治交接是此次各总支部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也是换届工作的关键和重点。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为保障各总支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前安排部署了各项工作,并要求各总支部按照换届意见,严格安排大会程序、细致准备各项材料,仅会上下发的需审议通过的材料就有十四件,预备会议、开幕大会、选举大会和闭幕大会都认真按照日程、议程执行。在换届过程中,各总支部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换届程序民主规范、公开透明。

班子结构得到优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继往开来信心满怀。一批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知识水平高的代表性人士调整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普遍提高。换届后,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5个总支部新一届委员会,主委中的新人选占60%,副主委中的新人选占90%,整体班子调整面达到68%,促进了民建基层组织的健康发展。换届后,新一届委员会五位主委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42岁,平均48岁;副主委中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36岁,平均47岁。新一届委员会中有市政协委员2人,区政协委员9人,研究生学历6人,高级职称8人,副科级以上8人,企业家9人,占整体的36%;班子整体平均年龄43岁。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不仅在实现新老交替中完成了政治交接,也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各基层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

未来的五年,民建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各总支部委员会一定会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继续带领总支部成员,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努力,为早日实现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