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与民盟鄂尔多斯市委员会联合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参政议政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2-07 09:44:56 浏览次数:16685次

5.webp.jpg

11月27日-29日,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与民盟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在鄂尔多斯市委党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参政议政培训班。来自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盟组织的70余名新盟员、盟务骨干和机关干部参加了培训。

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呼和浩特市科协主席吴坪晏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民盟鄂尔多斯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简尔戎主持开班仪式,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副主委田青松主持课堂教学活动,民盟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副主委贾国荣主持现场教学活动。

吴坪晏指出:此次培训是为了面向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要求,适应当前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的新任务、面临的新形势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培训,旨在提高民盟参政议政水平。她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做好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至关重要。她要求学员充分认识参加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注重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严守培训纪律,服从培训安排。她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提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认识,始终秉持“知行合一”的理念,从理论自觉上升到行动自觉,在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工作中有所作为,取得新成效。

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集中授课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两天的学习中安排了丰富的培训内容。

培训班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和主题座谈交流活动。简尔戎作“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视角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再认识”的主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深刻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融合理论中国化作出的全新阐释。大家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出民族团结最大的同心圆。

培训班邀请山西省人大常委、民盟山西省委副主委刘本旺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专题讲座;邀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调研一处副处长陈鹏从党政信息、信息编写报送工作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指导;邀请自治区统战信息中心信息员王海清,通过对大量的建言献策信息案例分析,从分类、语言和行文逻辑、问题角度、民主党派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

培训班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带领大家走进伊金霍洛旗郡王府,由原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沙若飞亲自讲解几代蒙古族王爷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坚决抵御外侵,求民族复兴之大义,行富民强国之伟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重大贡献,让在场盟员无不为这样的深深爱国之情、民族团结之义所感动。

座谈会上,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通过学习和交流,增强了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加坚定了继承民盟传统、弘扬民盟精神、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信心与决心,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联合培训增强了两地盟组织的沟通与交流,两地盟组织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盟务工作合作,不断创新盟务工作新方式,进一步提高盟务工作水平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