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抗“疫”综述

发布时间:2020-03-18 14:41:47 浏览次数:8652次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民革中央、呼和浩特市委和政府的部署,按照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诠释着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图片1-800.jpg

统一思想,为打响战役指引方向

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时刻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展情况,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在公众号发出了《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致全市民革党员的倡议书》,倡议广大民革党员服从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自觉遵守政府实施的防控措施,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结合自身优势,用行动展作为、勇担当。发挥民革党员中的医护工作者、企业家及其他领域党员的作用,在注意自身防护、保重身体的同时,不信谣不传谣,做好稳定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大局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共同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为夺取最终胜利而努力。

市委会的坚强领导,为民革党员结合自身优势,用行动展作为、勇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组织上的保障,最大限度地凝聚起疫情防控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

奋战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

疫情期间,奋战在各领域中的首府民革党员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毫不退缩,充分展现了民革人的担当和风采。党员中的9名医务工作者,放弃休假,发挥专业特长坚守岗位,在医务一线为市民保驾护航。

2-800.jpg

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建明,大年初一就积极投入到轮流一线、二线专家组值班工作中,开始了24小时把关确诊和疑似病、留观病人的紧张工作中,1月30日接到紧急进入新冠状病毒隔离病区的命令,他告别同为医生的妻子和备战中考的儿子,瞒着年迈的父母,义无反顾的走上了疫情防控一线的主战场。当武汉疫情防控进入关键的时刻,李建明大夫又不顾连日劳累,主动请缨去全国疫情的最前线,并经过医院的严格筛选和考核,2月21日,李建明大夫成为自治区第八批入鄂援驰武汉的逆行者,并至今还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重症病房一直坚守着。他在抗疫日记中写到“作为民革党员,我一定不负使命,全力以赴完成抗疫工作任务,以民革人的服务意识,以医生的职业操守,与全国援驰武汉同行者,凝心聚力,克服困难,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我亲身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知道了如何感恩无畏的英雄们、感恩国家,感恩党和政府,更懂得了有国才有家的道理。” 

3-800.jpg

党员杨海英,赛罕区妇幼保健计生中心工作,从正月初三至今一直奋战赛罕区疾控采样组,在抗疫采样、送样前线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2月2日下午,她所在团队接到紧急任务,迅速赶往呼市蒙中医院采样可疑发热病人,根据流调信息得知,这位是密接确诊病人的高度可疑病例,果不其然,晚上核酸检测报告出来,属于阳性。因她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涉足范围广、接触人员多,从她接触确诊者到一月底发病,乘坐她出租车的就有142人次,还有附近药店等场所的密接者也大约有50--60人次,杨海英和队友们日以夜继、马不停蹄的苦战三昼夜,终于采集完了全部标本。

4-800.jpg

杨海英的工作就是随时根据疫情报告去各医院把可疑的发热病人咽拭子和血标本取上送到呼市疾控中心作化验确诊,住院的去病房取样,门诊的要接触到发热病人,有极大的感染风险,但她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圆满完成每一个工作任务!

建言献策,为打赢疫情战争集思广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号召广大民革党员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民革党员们积极深入社区,了解民情民意,及时发现相关单位在防疫流程中的短板和管理漏洞,随时关注别的地区好的经验和作法,深刻思考推动复工复产政策落实中存在困难的对策和建议。机关工作人员及时将征集来的信息甄别、修改、报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全区及全市在疫情防控时期的工作献计出力。1月26日,宋志成撰写的《建议各地各级医院可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微信在线问诊服务》等建议及时报送并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采用。

截止2020年3月12日,市委会已累计报送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信息45件,其中1件信息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采用,8件信息被自治区政协采用,22件信息被民革自治区委采用,6件信息被市政协采用。

凝心聚力,为防控疫情蔓延汇聚力量

面对新型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街道社区、医疗单位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纷纷告急。1月27日上午,几乎在《倡议书》发出的同时,社会服务部动用社会资源联系货源,刘寅虎、高建刚自己捐款购买了一批口罩,与内蒙古万里行公益协会、呼和浩特市交警大队联合,在火车站附近为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和广大人民群众免费发放口罩俩千支,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

5-800.jpg

疫情发生后,多名民革党员咨询捐款渠道,一位近80岁的老党员主动向市委会捐款1000元,2月1日,市委会发出了《关于民革党员为防控疫情积极捐款捐物的倡议书》,得到了广大民革党员的积极响应。截止3月12日,市委会向中共市委捐款5660元,内部筹集到捐款35000元,呼市民革党员通过单位、慈善机构等各种渠道捐出款项43700元,捐出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护目镜、生活用品、公益性广告等物资合计82522元,合计捐款款物166882元。市委会将内部筹到的爱心捐款购买了6640个一次性口罩、1200副一次性医用手套和100付护目镜,捐到了呼和浩特口腔医院、赛罕区医院等以来机构以及15个社区防控一线。

6-800.jpg

在爱心捐赠活动中,涌现出很多的典型事例和优秀人物: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刘寅虎,始终秉承民革党员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传统,发挥企业家的优势,疫情期间捐款捐物6000元,利用公司的社区灯箱制作抗疫公益广告,价值52000元,2月10日起又主动到世贸金钻社区做起了“守门人”,后期又投入到帮助社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中;副主任高建刚,作为一个中医大夫,虽然没有参加医疗战线的战役,但也发挥特长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到社区当志愿者,辅导社区如何制定科学有序地防控措施,帮助人民群众理性认识疫情,并多渠道联系防控物资,为呼和浩特日报社、新城区防控指挥部等单位和社区捐赠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控物资近10000元;党员李飞,作为民革企业家联谊会成员,积极响应号召向民革中央中山博爱基金会一次性捐款30000元。 

7-800.jpg

坚守岗位,防控一线践行参政党使命担当

疫情发生后,大批民革党员响应市委和民革市委会的号召,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赶往工作岗位,坚守岗位,同心战“疫”,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合作初心。9名医务工作者,发挥专业特长坚守在医疗战线,2位党员坚守在忙碌的基层防控指挥部,1位党员在风餐露宿的高速路口值守,以市委会副主委高兴龙为代表的41位民革党员们自愿到社区报到,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巡逻值守、人员排查、政策宣传消杀、防疫等防控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机关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市委会战斗堡垒的作用,有的到社区值班,有的及时整理、修改、报送党员的建议,有的为优秀的党员们编写宣传稿件,有的及时了解党员们的捐赠情况并多方联系捐赠物资……更多的民革党员们则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坚定的信念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防止疫情扩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默默奉献,展现出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8-800.jpg

民革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委、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主委孙清宾,在与肿瘤作斗争的病床上,坚持部署、指挥广大民革党员以不同新式投身疫情防控,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关心着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广泛宣传,坚守引领正确舆论导向阵地

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市委会的战斗堡垒——机关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广大民革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及时掌握民革党员在抗疫战场上的先进典型,将市委会的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自有媒体作为弘扬正能量、展示新形象的阵地,及时报道宣传民革党员在战场上的奋发有为的形象,集中展现了民革党员在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追忆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主委孙清宾的抗疫最后时刻》被《团结网》登载后,引起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和转发,成为当日《团结网》和《今日头条》呼和浩特地区的热文前五名,阅读量达到8.8万人。《驰援武汉一线医生的日记》记录了李建明大夫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救治重症患者的一点一滴。

    截止3月12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信息32篇,在《团结报》《团结网》刊登报道2篇,内蒙古统一战线公众号、《呼和浩特日报》《呼和浩特新闻网》刊登和综合采用6篇,呼和浩特电视台报道一次。

关爱慰问,疫情期间为党员带去组织的温暖

9-800.jpg

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随时关注着广大民革党员在疫情期间的思想和生活状态,为部分买不到口罩的党员温馨地准备了急需的口罩,为因所在小区封闭生活不方便的党员送去生活用品,体现了民革组织对共克时艰的民革党员们的感谢,也让民革党员感受到了组织带来的温暖。市委会更加牵挂的是战斗在医疗战线以及下沉到社区值守的民革党员们,随时关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叮嘱他们在坚守岗位的同时注意自身的防护,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各总支领导班子,分别赴党员所在的医疗单位、社区值守点走访慰问,并为防控一线党员多方筹措了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李建明大夫出征武汉时,市委会组织人员去机场送行;三八节时,市委会慰问了李建明大夫的爱人,又为最美采样人——杨海英送去了鲜花。

同呼吸,共命运,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关键阶段,民革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将带领全体民革党员同舟共济、勇于担当,群策群力、共克时艰,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民革力量和智慧!(文/王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