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抗“疫”情况小结

发布时间:2020-02-26 17:49:06 浏览次数:3901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守望相助,积极发挥民盟优良传统和人才优势,广泛动员基层组织和全市盟员,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迅速行动起来,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围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建言献策;广泛深入动员,落实防控责任;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奉献爱心,积极捐款捐物等方面做出具体深入部署。

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积极行动,截止2020年2月25日,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共有40名盟员坚守在岗位,其中8名为医务人员,32名为社会防控一线人员,他们或奋斗在医院防控一线,或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配合防疫工作,或在社区默默守卫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积极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形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盟呼和浩特市委组织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发挥自身优势,第一时间向民盟内蒙古区委、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呼和浩特市政协上报围绕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心理健康保障、维护经济运行等方面内容的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在疫情防控时期工作建言献策,为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截止2020年2月26日12时,全市盟员已累计报送民盟呼市委员会各类建议、信息73篇,经民盟呼市委参政议政部审核修改后按内容分别报送民盟内蒙古区委、呼和浩特市政协、呼和浩特市党委统战部。据民盟内蒙古区委反馈,截至2月13日初步统计,信息《加强超市菜市场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执笔人吴坪晏)被民盟中央采纳;《关于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我区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建议》、《加强超市、菜市场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关于在中央电视台开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健康辅导专栏节目的建议》、《关于保障民用口罩使用需求的建议》(执笔人吴坪晏),《关于防控疫情期间严禁燃放烟花爆竹,谨防次生灾害发生的建议》(执笔人曹丽荣),《关于加大针对防疫重点人群宣传和惩治力度的建议》、《关于重视消毒和防护用品生产过程中原料补给问题的建议》、《提高公民素质,筑牢社区防疫线》(执笔人白静),《建议加强对物流配送行业工作人员防护的建议》(执笔人张占福),《关于学校开学前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的建议 》(执笔人刘艳彬)10篇信息被自治区政协采纳;《加强超市、菜市场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关于在中央电视台开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健康辅导专栏节目的建议》、《关于保障民用口罩使用需求的建议》(执笔人吴坪晏),《关于防控疫情期间严禁燃放烟花爆竹,谨防次生灾害发生的建议》(执笔人曹丽荣),《关于加大针对防疫重点人群宣传和惩治力度的建议》、《提高公民素质,筑牢社区防疫线》、《关于重视消毒和防护用品生产过程中原料补给问题的建议》、《关于严格管控野生动物,防止引发负面舆情的建议》、《关于建立应对突发公共传染病疫情长效机制的建议》(执笔人白静)《建议加强对物流配送行业工作人员防护的建议》(执笔人张占福),《关于学校开学前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的建议》(执笔人刘艳彬),《关于当前禁止使用带呼吸阀口罩的建议》(执笔人王昆),《关于加强对宠物狗猫管理的建议》、《关于防控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大对特殊群众帮扶力度的建议》(执笔人李鹏),《关于在居民小区等公共区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的建议》(执笔人李艳)等15篇信息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采纳。市政协综合采纳信息7篇,单独采纳信息1篇。

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重视疫情期间宣传工作,1月26日,通过微信小程序平台发出《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倡议书》;1月29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1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关于支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2月12日发出《关于积极做好推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盟组织、个人盟员工作的通知》。号召并要求民盟市委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充分领会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精神,以及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民盟内蒙古区委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致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新阶层人士和统战干部的倡议书》,就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截止2月25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对外发布信息47篇(次),发布一线防控人员个人事迹32篇,发布盟员抗“疫”主题诗歌作品10篇,摄影书法作品19幅,多篇信息被民盟内蒙古区委、中共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网站、公众号等转发采用。

截至2020年2月24日18时民盟市委收到全市盟员捐款共计38211元。所收款项现已全部支出,用于购买防控物资17400元,其中手套2000副,价值4600元;口罩1000个,价值12800元。购买的防控物资捐赠情况,通过四区总支分别各捐赠到防控一线口罩200个、手套200副,民盟市委通过市委统战部统一捐赠到防控一线口罩200个、手套1200副。民盟市委通过市委统战部统一捐款20411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剩余现金400元。民盟回民区总支与回民区其他5家党派总支一起共同捐赠价值6000元的扩音设备;盟员李春光筹集到价值2000元的500只口罩,捐送给台什路社区防疫监控点一线工作人员;盟员郝艾君在所在单位捐赠200元,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200元;盟员白静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200元、湖北红十字会200元;盟员李宝章通过回民区政协捐款300元;盟员李玉芝分别通过民盟回民区总支和回民区政协共计捐款600元,通过民盟内蒙古美术院捐款200元;盟员吕文军通过回民区政协捐款300元;盟员赵久芳通过回民区政协捐款300元;盟员李艳通过回民区政协捐款300元;李永强通过回民区政协捐款500元,通过呼和浩特市律师协会捐款1000元等。

疫情阻击战还在继续,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将再接再厉,肩负起民主党派的责任和担当,带领广大盟员,携手并肩,共渡难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取得全面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