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民革呼市委员会调研组赴 陕西、四川调研“智慧法院”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6 14:25:31 浏览次数:17480次

10月15日至19日,民革呼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代建军、宣传部长宋志成等专题调研组一行3人赴陕西省汉中市、四川省达州市法院就“智慧法院”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现场考察了汉中市南郑法院及其所属大河坎镇法庭、家事审判法庭和达州市达川法院等地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当地法院关于“智慧法院”建设的先进经验介绍,并与当地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信息技术骨干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深入南郑法院及所属大河坎镇法庭、家事审判法庭进行了现场观摩及座谈交流,南郑法院陆续建成了“互联网+智慧法院”在线法院平台、南郑微法院、执行天眼、云上法庭系统,全力打造公开、高效、便民的诉讼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在线调解、在线立案、在线缴费、在线远程视频庭审、在线质证、电子督促、电子送达、庭审直播、语音识别、在线查找当事人,并在家事审判工作试点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达川法院不断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和软硬件设备升级,基本形成了“庭审智能化、办公自动化、服务便捷化、安防精准化”的智能型法院新格局。调研组现场观摩了模拟法庭,达川法院集中展示了多项智能化技术应用:访客登记自动扫码、方言版语音识别系统、庭审多媒体示证、庭审直播语音激励、民事类案件指引大数据系统应用、签章文印装订多功能文印机使用等。

调研组将进一步梳理、总结、提炼、分析区外“智慧法院”建设的先进经验,结合内蒙古地区法院信息化建设实际,尽快完善调研报告,为内蒙古地区“智慧法院”建设建言献策。(文:代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