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纪法课堂 | 如何制定初核方案

来源:“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1-09-13 15:28:31 浏览次数:13343次

如何制定初核方案


 初核组成立后,初核组负责人应组织初核组成员认真分析线索、了解情况、研究问题、熟悉政策、做好准备。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初核方案。

 分析线索。包括对线索的来源、反映人的基本情况和反映的动机、线索的可信度和具体程度、线索反映的问题是否发生变化等进行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作出基本的判断。

 了解情况。主要是了解被反映人的情况、涉及单位的情况。

 研究问题。主要是研究初核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反映人能否继续提供情况以及提供情况的详细程度、被反映人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相关单位和个人可能的袒护、说情等。

 熟悉政策。主要是熟悉与初核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

 做好准备。包括做好思想准备、物资准备以及应付复杂情况的准备。

 初核方案的内容通常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初核的依据,主要是有关领导的指示或批示。

(2)违纪线索来源和被反映人的基本情况。

(3)所反映的主要问题。需要核实的内容,要把反映的主要问题所涉及的内容逐条列入,避免遗漏。

(4)初核的方法、步骤。包括初核的时间、范围、程序等。

(5)其他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