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6-09-12 00:00:10 浏览次数:10624次

据人民政协报    作为服务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政协机关相当于“参谋部”、“总枢纽”和“操盘手”。政协每一项履职活动都要通过这个枢纽来具体安排、联系落实、综合协调,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机关工作来实现的,因此,“综合枢纽”工作做得好不好,关涉全局,影响全盘。

9月9日至10日,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各省(区、市)及副省级市政协机关负责同志齐聚一堂,这也是时隔十二年召开的一次交流政协系统机关工作经验的重要会议。面对这个难得的机会,每一位与会者都铆足了劲,在学习和交流过程中不断汲取“养分”,寻求收获。会上,这些政协机关工作的“主力”们就全面提高政协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展开了热烈探讨,他们带来了许多新进展新经验,也带来了不少有价值的思考和建议。大家的愿景很一致:凝聚起各级政协的智慧和热情,更好地为委员履职服务。

服从服务中心工作与党委政府“同向合拍”

政协机关工作繁杂,但归根究底是“服务”二字。这种服务并非庸常琐碎的事务性工作,它需要具备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承上启下,协调左右。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重点,也是政协机关工作需要服从服务的大局,因此,机关的服务必须做到紧紧围绕而不偏离中心,服从服务而不脱离大局,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服从服务中心工作,就要从全局出发,每年政协协商什么、监督什么、调研视察什么,都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设计,将政协的重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大盘子”中去,始终保持“同向合拍”。

今年4月,上海市政协公布了年度协商计划,这是一份分量十足的计划,因为,它由上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家办公厅首次联合印发,内容很实,历史首发,吸引了舆论关注的目光。

这正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的体现。座谈会上,上海市政协秘书长贝晓曦介绍说,他们把制定年度协商计划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抓早抓实抓细。先广泛征集协商议题,然后通过市委秘书长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就年度协商计划草案中的议题、协商形式及相关细节加强沟通协调,使年度协商计划安排与全市重点工作安排相匹配。而且,市政协党组分别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为制定和实施年度协商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和上海市政协一样,河南省政协也主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每年都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围绕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注、改革发展亟待破解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协商工作计划,确保选题与党政工作同向合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河南省政协还首次制定了民主监督协商计划,列出了大气污染防治等4个民主监督议题,每一个计划和议题都事关全省发展大计。

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马葆青说,“大气污染防治是省委省政府特别重视的一项工作,他们希望我们能配合政府,将这个问题研究得深入一些,做出成效来。”马葆青告诉大家,这项民主监督活动从今年7月启动至今,通过专项视察、明察暗访以及省市两级政协联动,进行得有声有色。正因为监督议题提到了党政部门工作大局的关键处,成效正在凸显。

这样的事例,在座谈会上还能听到很多。现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在很多的地方政协组织已成为工作常态,政协的协商计划和议题也常常被摆到党委常委会上。对此,宁波市政协秘书长黄士力发表了自己的感受:“机关工作不在于做得多,而是找得准、做得对。”

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政协机关为委员服务的水平如何,会影响到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质量的高低。因此,政协机关干部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较好的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扎实、廉洁自律的机关干部队伍至关重要。

打造“学习型机关”,是政协机关工作重要任务,不少地方政协秘书长不约而同都提到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谋事干事成事水平。然而,要将其落到实处,需要从加深理念、搭建平台到完善机制等多方用力,全面下工夫。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秘书长魏军介绍了他们苦练“内功”的经验。魏军说,自治区政协创办“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大讲堂”,分别设立“政策理论讲堂”、“党风廉政讲堂”、“业务技能讲堂”、“文化修养讲堂”四大讲堂,参加对象覆盖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此外,自治区政协还注重学用结合,积极开展文字写作培训、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及营造语言表达环境,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的综合型干部。

现在,浙江省政协正倾力打造“甩开膀子能干、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的“三能”型干部队伍。浙江省政协秘书长陈荣高介绍,省政协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三能”型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三能”型干部队伍建设若干激励导向措施》,明确“三能”标准,量化评定细则,并把标准落实到经常性工作中,制定出台机关工作岗位目标责任制、日志式管理实施办法、履职效能评价等10多项制度,还把“三能”作为评价干部政绩和能力的重要指标。

除了通过学习强化基本功,湖北省政协还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比如制定相关制度对调查研究提出考核要求。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说,“每年九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我们实行‘赛马’机制,年底选三个最佳、一个最差,倒逼建言质量和调研质量的提升。”此外,湖北省政协机关还开展了文稿评比活动,针对机关年轻干部,要求每人自选主题撰写调研报告,进行“大比武”。这种实实在在的严格考核与实战演练,能够打造出更多精兵强将,从而为提高政协履职质量和成效奠定良好基础。